工坊快讯

留学工坊2020-2021高分学员的故事-史晨希

关于小史,她身上有不少特质值得学习,但我们这次只说一点。

那便是对语言文字的敏感、理解与记忆。

她给我们带来的第一次震撼,或者嫉妒,是来源于她高一的一次托福听力课。我们有个习惯,会让学生在听完后不直接撸题,而是先回忆篇章内容,用逻辑串联要点,以此来判断学生对文章核心部分的掌握,也以此避免选项的误导。听得较差的学生只能说出支离破碎的片段,较好的学生能将主线从头到尾大致梳理一遍。

而当我们让小史对一篇学术对话进行以上操作时,她直接开挂:在没记任何笔记的情况下,以对话体的模式(学生说…教授说…学生说…教授说…)几乎逐句地将文章还原了一遍。

但凡接触过托福听力的朋友,应该都能感受到此等操作的强力,是的。

这当然得益于她对语言文字的超强记忆能力。那这完全是上帝决定的吗?当然不全是。据我们对小史的了解,除了天赋外,更多地是源于她对语言的敏感。是敏感带动了记忆。那敏感是否天生?当然也不全是。敏感来自于浸泡。如果你去看小史的朋友圈,定期会发现一段段类似于下文的随笔:

“半夜暗戳戳臆想明天中午的奶茶,购物车在打烊的灰色区辗转到三点,脑子里各种纠结,相声逐渐扭曲ヽ(´~`;)只见冬瓜冻单人独马,身为爱玉冻麾下一名神将,正待要杀出重围。布丁一见,焉能安心落意?追至当阳桥前,听得后方一人喊到不必惊慌。侧身来看,来人乃是粉粿,仙草冻的胞弟,甜糯黑脸,一莽撞人。粉粿喝道:布丁一众听真,尔乃匹夫之辈。大喊一声,奶酪退后;大喊二声,鸡蛋冻跪地;大喊三声,把焦糖布丁震碎。食客赞曰:长板坡前救冬瓜,喝退奶冻百万军。”

这段中文描述(从根部来讲,语言不分国界,都是体现和表达人类对万物的观察和理解,这理解同异共存)体现的正是浸泡:半文半白的轻描淡写,三国典故的应用自如。当人的大脑被无数语言片段冲刷,它就会形成一个个网格,将大脑内部的思维片段变成不同模式的文字列队;这些网格也会与大脑外部的信息进行配对,让和网格相对应的信息被深深地嵌在网格中,以此留存更久。冲刷大脑的不只是语言片段,还有作者的行文逻辑。当浸泡到一定量时,大脑会对各类五花八门的行文逻辑倍加敏感,这种敏感会让大脑在接触新信息时具有一种先知之力,从而对新信息的逻辑进行预判,因为大脑已经见过所有的人类逻辑,简单的,复杂的,且将这些逻辑深深地刻在回路之中。

这或许就是小史的超强文字记忆力的秘密,至少是秘密的一部分。说通俗点:书读得多。这简单的四个字在如今短视频大行其道的信息碎片化、影像化的年代确是尤为的难得。有多少次你在手机上看了两段公众号的文字变转发或收藏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;有多少次你想看一本小说但最后却投向了它的电影改编版;有多少次你连电影都懒得看了直奔耗时三分钟的精华解说…

学校社团可分为综合社团和专业社团。综合性社团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,它提供了同学们全面发展自己的机会。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与专业知识及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。

#

社团分类

学校社团可分为综合社团和专业社团。综合性社团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,它提供了同学们全面发展自己的机会。